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浙大智诚·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企业 走进浙大科技成果对接会成功举行
发表日期:2019-10-29 14:04:26 阅读次数: 来源:

 

         20191025日,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聚集昊坤环保、埃克钛环境、安欣节能等9家园区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企业代表,奔赴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和紫金港校区,开展浙大智诚·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企业走进浙大科技成果对接会,和能源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及环境与资源学院相关学科专家、教授就企业具体技术需求进行交流和探讨,共商行业技术创新体系。

IMG_20191025_101551_副本.jpg

参访国家重点实验室 了解学科前沿技术

科技园一行首先来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能源与工程学院,参访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据介绍,实验室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研究位于全国领先位置,以化石燃料的高效清洁利用,新能源及先进能源系统,低品位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能源利用过程中的污染物生成、迁移、测量及控制,复杂反应系统中的理论模拟及数值试验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能源与环境工程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学成教授与园区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向园区企业介绍了实验室最新的研究动向及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案例。昊坤环保副总经理李维娜表示:“实验室中脱硫脱硝、除尘、流量计等操作演示给到我们很大的启发,目前市场上流量计质量参差不齐,我司也在一直寻找前端的、优质的流量计产品。通过此次校企对接,希望能进一步促成与浙大的合作,把实验室里的产品实体化、市场化。” 吴学成教授同时也是筹建中的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能源分院院长,他对未来与宁波企业的合作发展、切实解决宁波企业的需求表示期待。

随后,科技园一行来到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参访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林教授为园区企业介绍了学院概况及科研情况。低温可控下化学材料测试平台为园区企业打开了新视界。微动工业总经理潘峰说,他们一直在寻找一种能在低温下进行化学材料测试的平台,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这次向实验室获取了校外测试预约平台的信息,将来就可以把测试放到这个实验室来。 

QQ图片20191028093901_副本.jpg 

聆听先进水处理理念  填补环保生化缺陷

下午,科技园一行来到紫金港校区的生命科学学院和环境与资源学院,重点就企业提出的水处理技术需求展开专项对接和讨论。

 

生命科学学院吴敏教授实验室(嗜极微生物实验室)主要从事极端环境微生物物种资源和利用研究。吴敏教授实验室的张文武博士向企业家们作了《基于极端微生物的水处理技术》专题报告,对目前废水管理的市场困境进行了解读,认为环保企业先要有先进科学的水处理理念,再做技术支持。他分享了MFES技术及与东邦药业头孢制药废水处理的合作案例,为企业传递了新的水处理理念。川宁环保总经理邵永富说:“对于工业环保来说,一个项目就是一个课题,目前环保行业中一直存在生化缺陷。通过这次对接,后续希望能与张博士在化工医药高盐份废水处理相关领域的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浙江埃克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垃圾高温的发酵处理,刘克伦总经理提到,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菌种培养一直存在困难,废水厌氧氨氧化菌种培养、高浓度废水复合催化氧化技术是他此行的主要技术需求。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生态研究所所长郑平教授一直从事环境微生物和废水生物处理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所研发的高效废水除碳技术及装置、高效废水脱氮技术及装置和高效沼气脱硫技术及装置已实现产业化,应用成效显著。此次对接双方就重点技术难题进行了直接讨论,让企业更加明确下一步的方向。

QQ图片20191028094033_副本.jpg

搭建校企合作桥梁 推进建设技术创新体系

浙大智诚是新时代浙大工研院(科技园)推进创新创业生态社区建设的重要运营品牌,专注于科技成果转化,构建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作为智诚品牌下的子活动——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企走进浙大科技成果对接会旨在搭建园区企业与浙江大学的校企合作桥梁,让园区企业与相关学科专家、教授面对面,把企业和产业的技术需求带进高校院所,推动双方深度对接、精准融合,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作为浙大校友,安欣环保总经理王亚勇说:“通过这次活动对母校的领先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帮助很大。”参与本次活动的企业家纷纷表示,希望此类活动可以日常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了解前沿科技,提升知识广度,让园区企业能更多依靠浙江大学这个无与伦比的技术库、专家库和资讯平台,创造出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服务社会。

据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和浙江大学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介绍,这个活动将根据不同的行业分类持续举办,未来将更有针对性地促进企业和专家进行实质技术探讨与合作。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