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成果推介:对赤泥等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关键技术
发表日期:2019-02-20 14:48:30 阅读次数: 来源:

 

   赤泥(所谓的红土)是制铝工业提取氧化铝时排出的污染性废渣,一般平均每生产1吨氧化铝,附带产生1.0~2.0吨赤泥。拜耳法赤泥在我国赤泥总量中占的比例正在不断增加。而在全世界,每年产生的赤泥约7000万吨,我国每年就要产生3000万吨以上的赤泥。
   赤泥是工业废弃物的一种,其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而放射性主要来自于镭、钍,一般内外照白指数均在2.0以上,所以属于危险固体废物。赤泥的pH值很高,其中浸出液的pH值为12.1-13.0,氟化物含量11.5mg·L-1-26.7mg·L-1;赤泥的pH值为10.29-11.83,氟化物含量4.89mg·L-1-8.6mg·L-1。因此,赤泥(含附液)是属于强碱性的有害废渣,是祖国青山绿水中的赤色污染。
而今,全面深入研究赤泥的特性,研制工业废渣类新型材料,充分有效的回收利用赤泥已经成为现阶段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研究背景与思路
    该研究团队专注于碱激发材料的研究,在碱激发技术、原材料材料配比、胶凝材料力学和耐久性能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该项成果是利用二氧化碳养护以及碱激发技术,对赤泥等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技术主要特点
    在生产过程中:1.充分利用赤泥的强碱性,作为碱激发剂。2.充分利用了粉煤灰、矿渣的化学活性。3.充分资源化利用煤炭燃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
    产品应用:1.生成的碱激发胶凝材料能够形成笼状微观结构,封装镭、钍等放射性物质,防止有害物质扩散。2. 生成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强度高、耐久性强,可用于护坡、管桩、电线杆、路基、铁路路基以及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等。

成果应用
    通过本项目研究,以工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结合二氧化碳养护工艺,生产出性能稳定、满足力学和耐久性要求的工程材料。
    技术指标:1.废弃物占制成材料比例不低于70%。2.制成材料抗压强度不低于30MPa。3.制成材料耐冻融循环不低于50周期。
该成果的实施应用为解决大量工业废弃物的处理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其制成材料可用于桥梁、道路、铁路及护坡工程从而产生经济效益,弥补了废弃物处理产生的技术成本。
 
转载自浙大技术转移中心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