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成果推介:茶叶中农药和污染物管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发表日期:2018-12-18 10:13:33 阅读次数: 来源:

    茶叶中农药和污染物残留是影响茶叶“健康”属性和制约我国茶叶对外贸易的重大问题。针对如何保证农药和污染物残留在合理水平,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组织相关单位,在分析残留农药有效风险量、残留农药转移和污染物发生规律,优化检测技术参数的基础上,创新了残留限量制订原则、茶叶农药和污染物控制技术和高效检测技术,历经 30 年,取得系列创新和突破。

 

研究成果:

    1. 国际首创茶汤农药“有效风险量”决定原则,重构茶叶中农药最大残留限准制的国际规范,解决了农药限量准制的科学性问题识别茶叶和茶汤中农药含量差异,阐明以干茶中的残留量评价饮茶风险的国际惯例过高估计了残留农药的摄入量,影响了限量制订的科学性。提出以茶汤中农药“有效风险量”制订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MRLs 的原则,在茶叶限量制定的科学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原则已应用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农药残留联席会议(JMPR)、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和主要茶叶生产国。项目制修订 6 项国际 MRLs 标准,实现了我国农产品中 MRLs 国际标准零的突破,创新应对贸易壁垒新模式,促进我国茶叶出口。

 

   2. 创建了农药理化性质和毒理学参数基础上的农药评价体系和外源污染物的源解析控制模式,实现了从源头上控制农药和污染物风险在合理范围的重大变革,降低了我国茶叶农药和外源污染物超标问题。明确 36 种农药的差异性降解规律,明确农药消解半衰期和蒸汽压是残留农药量变的关键参数,建立了农药消解半衰期、蒸气压、水溶解度、ADI 值、大鼠急性致死中量 5 个参数,4 个等级的农药安全分级评价技术,形成我国第一个在产前选用农药的作物评估体系;构建农药用量、使用次数和安全间隔期为参数的合理使用技术标准,解决了农药选用和安全使用问题。突破茶叶中污染物的关键控制点,阐明空气飘移、制剂污染、烟雾迁移、加工燃料和包装污染是茶叶中六六六、DDT、八氯二丙醚和蒽醌污染的来源。提出的农药预警、替代、禁限用和污染物源控制措施,大幅降低了茶叶中农药和污染物残留水平。

 

    3. 构建终端茶产品农药和污染物限量标准和检测技术标准,保障终端产品的消费安全。制订我国茶叶农残限量标准48项;研发建立茶叶中 519种农药的高通量识别技术和国家标准,是国内外同类技术中涵盖数量最多的多农残检测标准;建立茶叶中新型污染物蒽醌的灵敏检测方法和标准。研发了基于胶体金免疫层析原理的新烟碱农药的高灵敏、方便快捷、低成本的可视化现场快速测定技术,创制了新烟碱农药速测卡,定量限 0.05 mg/kg,阳性率低于 5%,检测成本 5 元/ 农药,检测时间 10-15min,推广应用 20000 套,降低检测成本 95%。

 

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综合比较,本项目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具体归纳为

     1. 成果领先性:重构了以茶汤农药“有效风险量”制订农药 MRLs 标准和风险评估的的国际规范,被国内外接受和采用,处国际领先地位。

     2. 技术原创性:首次研发 490 种农药经乙腈提取,TPT固相萃取柱净化的茶叶高通量识别定量技术;建立新型污染物蒽醌经混合溶剂提取,弗罗里硅土柱净化的测定技术。 

  3.方法有效性:项目提出的禁限用措施被我国农业主管部门采纳,以农业部公告(农业部公告 199 号和 747 号)形式发布;建立的农药选用使用、源控制和终端产品管控技术有效地降低了茶叶中农药残留水平和超标率,提高了茶叶质量合格率。

    4. 应用广泛性:技术和产品近三年应用于我国四大茶区 18 个省市茶园,以及出入境和茶叶安全检测中心,保障了茶叶消费安全。

 

 

该项目的应用情况:

    1. 应用本研究结果,开展国际谈判和技术交流。应用硫丹、联苯菊酯、氰戊菊酯、茚虫威的茶汤有效风险量研究结果与欧盟、美国开展茶叶出口问题磋商。多次在 CCPR 和 FAOIGG 茶叶工作组会议上交流限量制定原则,制修订国际 MRLs 标准 6 项,协调了多个国际权威组织(CCPR 和JMPR)、主要茶叶生产国(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和主要茶叶消费国(美国、欧盟、德国、加拿大)间的茶叶 MRLs 标准差异,促进我国茶叶出口。 

     2. 应用本项目研究结果,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本项目制定茶叶中 48项 MRLs 国家标准、20 项农药合理使用标准、490种农药及相关化学品残留量测定国家标准和蒽醌测定行业标准,填补我国在使用技术、限量准则和检测标准方面的空白。

   3. 根据本项目研究结果,农业部发布禁限用公告。本项目通过分析研究我国茶叶中农药和污染物残留现状,适时提出高风险农药禁限用种类。农业部据此发布八氯二丙醚等 3 项禁限用公告,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茶叶中 3 种化合物超标的问题。

    4. 应用本项目研究结果,促进茶产业政策制定。浙江省农业厅文件浙农专发〔2014〕9 号(《浙江省农业厅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有序推进高效低毒的脂溶性农药推广”)的指导意见。其中“脂溶性农药”的提法是相对应本课题组在水溶性农药替代的建议。 

   5. 本项目技术在我国茶区、企业和检测机构广泛应用。本项目建立的茶园农药选用和使用技术、高风险农药预警、替代和禁限用技术、污染源控制技术成为我国茶区和茶叶基地质量安全保障和管理的核心指导规范,在我国茶园主产省推广应用,仅在浙江省、四川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 5 省,三年累积推广面积即达到 2712 万亩,为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8 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7.9 亿元。项目编写的茶园农药科学使用技术等手册,累计发放近 2 万册,组织全国培训班 6 次,省市级培训班上百次,提高了广大茶农和茶叶企业相关人员的农药使用技术和质量安全意识。茶叶中农药残留和化学品测定技术在我国茶叶企业和检验检疫等机构应用,仅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和普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两家单位三年共计检测样本 8220 批次,避免了高风险样品流入市场,保障了茶叶消费安全。

     该项目已提名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参与)的公示。

 

转载自浙大技术转移中心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