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园文化 > 文化建设
真情践行重阳约 十年书写敬老情——记我园十年敬老活动历程
发表日期:2018-10-26 13:26:38 阅读次数: 来源:

 

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如期而至,坐落在东钱湖畔下水村的东钱湖敬老院内,丹桂飘香,秋意正浓,一场由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党总支、联合工会组织的“传承孝文化,弘扬尊老风”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敬老尊老活动正在这里如期举行。台上歌声、丝竹声不断,台下笑声、掌声不断,欢乐而温馨的场面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2008年至今,每年的重阳节,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党总支、联合工会都会走进东钱湖敬老院举办敬老尊老活动。这十年来,东钱湖敬老院从旧址迁到了新居,参与者中也换了新面孔,但不变的是这“重阳之约”,十年来年年都如期举办,从未失约。

  

简单的初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时间回溯至2008年,当时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党支部、工会成立不久,分园及园内企业的党员干部们、工会干部们筹划着组织党员和职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从而增强党支部和工会的凝聚力,也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那一年的重阳节前夕,得知东钱湖敬老院里住着不少孤寡老人,党员和工会干部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件有意义的事”——敬老。经过商议,分园党支部和工会决定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消息一发,大家们便自发开始捐款,筹集为老人购买礼物的经费。短短一两天,分园和园内企业党员、职工共20多人加入其中,捐款额很快超过预期。

 

然而对于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而言,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精神食粮来排解冷清与孤独。但眼看时间紧迫,已来不及排演节目,这让党员干部和工会干部们发了愁。这时,分园党支部委员、来自园内企业宁波万盛投资有限公司的郑小明同志灵机一动提议:“让我妈妈叫上她一帮爱唱戏的小姐妹们一起,给老人们唱几出甬剧、越剧传统折子戏如何?”原来,郑小明同志的母亲出生于甬剧世家,且自幼爱听爱唱甬剧,唱功了得。这个好主意,立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那一年的重阳节,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热闹开场,80多岁高龄的郑小明母亲穿着自己缝制的戏服精神抖擞地上台,刚一亮相便博得掌声阵阵。随后,老人家和她的小姐妹们上演了一出又一出耳熟能详的甬剧好戏,这样“以老敬老”的方式,让台下的老人们感到尤为贴心,乐得合不拢嘴。同时,大家还为老人们送去了60多份礼物,陪他们一起看戏、聊天,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2009年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郑小明母亲表演甬剧).jpg

2009年,在分园举办的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中,郑小明母亲表演甬剧。

 

  

持续办下去:企业员工及家属不断加入

   

第一年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开了一个持续开展尊老敬老活动的好头,而且让不少园区企业萌发了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来回馈社会的想法。为此,分园党支部和工会决定,将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持续办下去。

 

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随着园区的逐渐成长,引进企业数不断上升,分园党支部扩大成为了党总支,分园工会扩大成为了联合工会,参与这项活动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参与的职工人数也逐年增加。

 

而郑小明的母亲此后又连续两年为东钱湖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表演。一直到老人90多岁去世前,还一直坚持张罗着让她的小姐妹团参与这项活动。这种“以老敬老”的好风尚,感染了很多的参与者,大家纷纷鼓动自己的家属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渐渐地,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有懂医的家属为老人量血压、提供医疗咨询服务,有爱表演的家属为老人献上精彩的节目,还有更多的家属则是默默地帮整个活动团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此外,捐款买礼物的举措也一直延续至今。随着敬老院内老人的增多,大家买的礼物量也从60多份增加到了120多份,礼物种类越来越丰富,有麦片等食品,也有热水袋等日用品,礼物不大,但很贴心。

 

2011年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照片.jpg

2011年,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留影。

 

2014年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jpg

2014年,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现场。

 

 

自发地传承:成为孩子们的“德育实践课堂”

 

光阴如梭,转眼今年已是宁波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举办敬老尊老活动的第十个年头。

 

早在活动筹备阶段,分园总经理杨捷就带头为老人们捐款,分园职工以及企业职工都纷纷响应,共筹集了6000多元的善款。

 

10月20日上午8点,宁波分园的志愿者们提着礼物刚走进敬老院的活动室,便发现里面已坐满了老人。早早等在那儿的应婆婆高兴地迎了上来:“你们来啦,真好!我就知道你们年年都会来的!”88岁高龄的应婆婆已在东钱湖敬老院里住了6年,她说最爱看宁波分园每年送来的戏曲表演,一听到熟悉的戏文,就特别开心。

 

说话间,志愿者们已分头忙活开了:这边,分园总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李永维和几个志愿者一起将大家购买的礼物一一送到老人们手中,并去看望了多位卧病在床的老人,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那边,懂医的家属正耐心地为老人们提供健康咨询;另一旁,带着节目而来的志愿者们正在紧张地化妆……

 

不一会儿演出开始了,8岁的尹玥婷首先登台,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首古诗《长歌行》,随后童声合唱《小蜡笔》、越剧《花为媒》、《打金枝》等精心准备的节目依次上演,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站在台下的尹玥婷妈妈,看着女儿的表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作为宁波分园入驻企业职工的家属,这是她第三次带着女儿来参加这项活动。她说:“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对孩子来说,是上了一堂难得的德育实践课,”她希望让孩子在耳闻目染中,将尊老敬老的好风尚传承下去。

 

尹玥婷妈妈的话,道出了当天特意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四五位园区企业职工的心声。这些年,宁波分园的这项敬老尊老活动已成为了大家眼中的一个“德育实践课堂”,职工子女中大至读高中、初中的孩子,小至三四岁的孩子,都被父母多次带来参与这项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受了教育,也为老人们送去了很多的欢乐。

 

今年活动现场:看望孤寡老人.JPG

今年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现场,分园领导和志愿者们看望孤寡老人。

 

今年活动现场:戏曲演出1.JPG

今年分园走进东钱湖敬老院活动现场戏曲表演。

 

今年活动现场:老人们观看分园送去的演出.JPG

▲今年活动中,敬老院的老人们饶有兴致地看表演。

 

 

“双孵化”模式:形成园区与企业间良性互动

 

事实上,敬老活动只是宁波分园十多年来多措并举探索推进孵化器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宁波分园坚持实行企业孵化与党群孵化联动的“双孵化”模式,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一方面,园区依托浙江大学的科研力量和丰富资源,搭建以创业孵化、科技产业、产学研合作、科技交流为一体的多样化孵化服务平台,为扶持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通过成立分园党总支、楼层企业联合党支部,分园联合工会、妇联、团总支等,搭建起一整套完整的党群组织架构,从而以党群建设促进园区建设,以党群孵化促进企业孵化。

 

多年来,这些党群组织持续在分园内发挥着先锋引领、凝聚人心的作用,培养了一批素质过硬、觉悟高、能力强的骨干,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创业者,并让园区企业职工们真正感受到了宁波分园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不断提升的孵化服务,时时给予关心的党群组织,让园区内的创业者们感恩于创业途中的多方帮助,萌发了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想法。因此,十多年来,分园积极组织参与高新区举办的“康乃馨春天绽放”爱心捐款活动、“微心愿传递大温暖”六一公益活动、“慈善一日捐”活动、青春与文明同行志愿者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总能得到园区企业的积极响应。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余姚水灾等抗震救灾活动现场,更是频频见到分园党员干部、入驻企业职工的身影。

 

    园区用真诚的服务与关心扶持企业成长,企业将爱心和正能量回馈给社会。这样良性的循环,不仅能让企业走得更远,更能让园区办得更好、更长久!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