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园文化 > 工会
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表日期:2016-12-15 10:04:37 阅读次数: 来源:

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工会

劳动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街道总工会,各联合工会(工会联合会),直属基层工会: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接连发生重特大事故,严重威胁着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了重大的损失。特别是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项在建项目工地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目前已造成74人死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甬高新安〔2016〕6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职责

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也是职工的思想活跃期和波动期,又是生产经营活动的高峰期,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安全因素增加。为此,全区各级工会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领导,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和协助行政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确保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保障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当前是各类事故特别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各级工会要加强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要深入劳动密集型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建筑施工工地以及危化、消防等重点单位开展工作指导,督促基层工会主动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动员广大职工立足生产岗位自觉反三违,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要督促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检查,加强用火、用电现场管理,健全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好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要严格执行工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规定,遇发生一般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要及时向区总工会报告,并妥善协调处理。

三、加强宣传、严密防范

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宣传工作,特别是要把“安康杯”竞赛宣传推广活动走进小微企业,提高广大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企业工会要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积极协助解决好员工遇到的思想问题和现实困难,关心职工生活,努力消除职工不稳定情绪而诱发的不安全行为。要结合工会开展的“送温暖”活动,关心工伤职工和患有职业病职工的生活状况和待遇落实等工作。

 

 

宁波国家高新区总工会

2016年12月15日

分享到: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网站声明|联系我们
© 2009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分园 版权所有 宁波江南路1558号 邮编: 315040 电话:27785555 传真: 27785500
浙ICP备05079346号-2建议使用MS IE(7.0+),1024X768 dpi浏览本站